上個月去圖書館借書,發現了一本關於描述狗與主人之間感情的作品集。
因為自己對於有關狗兒的事物實在是沒有太大的抵抗力,所以當然是借回家囉!
書裡的每一篇短篇故事都寫出了狗兒與主人之間的深厚情誼…



書中有幾則故事,雖然早已經在網路上看過,
不過因為故事情節太過感人,所以還是想再回味一次^^
其中有一則故事是這樣描述的:有一家人養了一條獵犬,
因為當時正值經濟蕭條時期,人想吃飽都很難了,更何況還要負擔一條狗的食物。
於是媽媽趁著小男孩上學時,將獵犬賣給了一個千里之外的有錢人家。
當小男孩回到家時,找遍家中裡裡外外卻始終找不到他心愛的狗兒。
他難過的哭了,並對他媽媽的行為十分的不諒解。
雖然狗兒已成為別人的寵物,但小男孩還是衷心期盼有一天能再與狗兒重逢。

有一天,小男孩依舊坐在前庭階梯上盼著他的小狗能夠再度歸來的時候,
不可思議的一幕發生了,一條全身髒亂並沾黏著稻草的狗兒站在這戶人家的籬笆旁邊…
牠的目光中閃爍著淚水,似乎正用牠無辜的眼神告訴著小男孩:我回來了!
小男孩一開始還沒發現眼前所出現的狗兒正是他朝思暮想的愛犬,
等到狗兒用非常虛弱的力氣對小男孩輕輕地吠了幾聲,
小男孩先是一陣熱淚盈眶,然後迫不急待地衝向狗兒,並緊緊抱著對牠說:
「是你,我知道是你,我再也不會讓你離開我的身邊了…」



其實類似的情節也曾出現在台灣的生活中。只不過結果是令人不勝唏噓的。
曾收過一封電子郵件是這麼描述的:有位司機養了一條狗,
後來覺得養狗實在是件麻煩事,於是有一天載著狗兒開了幾十公里路,
找到了一個偏僻的山裡,司機狠心地把狗兒丟下後,便開車揚長而去。

過了幾天後,狗兒靠著天生的方位辨識及直覺回到了司機的家中。
司機看了滿臉倦容的狗,非但沒有絲毫憐憫之心,反而將狗裝進袋子裡,
開車再度到了幾十公里外的山裡,這次司機鐵了心,準備了一瓶汽油及火柴,
把裝狗的袋子從車廂中拖出來後,淋上汽油,一把火把袋內的狗兒活活燒死。

我當時再看完這篇故事後,心裡早就不知道把那個司機詛咒幾百次了。
希望當他將來老了病了,他的家人也能如法泡製,將他裝進大袋子裡,
然後乾脆地淋上一桶汽油,一把火送他上西天…

在「尊重生命」的議題上,西方國家一直不斷努力地在此領域中經營,
反觀亞洲的部分國家,卻不時會聽到很多令人髮指甚至是不人道虐待動物的新聞。
如,韓國人嗜食狗肉或台灣的剝皮小黑事件,都曾是嘩然一時的話題。

或許是民情,也或許是一時興起,許多無辜的小生命就必須成為受害者。
可惜牠們無法用人的語言來表達內心深層的恐懼,只能任由那些惡人將自己蹂躪至死。
想到這裡,真的就忍不住想為這些可憐的生命默哀~~~

有時在路上看到全身皮膚病或是四肢殘缺不全的流浪狗,
總是會忍不住想買點東西讓牠們充飢,不過也許是曾被人類狠心地傷害過,
只要稍微一接近牠們,就猶如看到凶神惡煞般地想趕快逃開。
如果不幸被捕狗大隊遇到,下場大概就是等著被送到收容所安樂死。
因為牠們不討喜的外貌,鮮少有人會想要將牠們領回家裡飼養。

許多歐美人士知道了台灣流浪狗的情形後,透過許多管道,
衷心地想領養這些外表不起眼的狗兒們。
這些外觀有缺陷的狗兒,再怎麼說也是一條寶貴的生命。
想方設法都要讓他們能夠毫無罣礙的走完這一生。
只是一個簡單無私奉獻的信念,卻讓部分遊走於鬼門關門外的狗兒得以延續生命。
在漂洋過海後的異地,展開全新的生活。

不曉得台灣何時能夠不再聽到有虐待動物的新聞?
我想當務之急,期待政府積極落實各種層面「尊重生命」的理念,
因為唯有懂得尊重生命的價值,才會了解生命的誕生是多麼難能可貴。
只是一味地捕捉及撲殺,相信帶給這個社會的只有無止盡的不安與無助...

(本網誌圖片感謝網路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