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成功地烤出蔥花麵包後,後來也陸續嘗試做做其他口味的麵包。
重要的是麵包體基本的材料比例都是用同一份食譜,
如果要做出不同口味的麵包,只要稍微增加一些材料即可…

先把自己試驗多次的麵包體比例告訴大家,有機會真的要試試~~
我真的覺得依照這個比例烤出來的麵包,真的是太鬆軟可口了!

麵包體材料
1.高筋麵粉:250g
2.低筋麵粉:50g
3.乾酵母粉:3g
4.溫開水:125g
5.全蛋:1顆
6.砂糖:50g
7.鹽:3g
8.奶油:40g


作法與蔥花麵包大致類似,不過因為有些材料是要包在麵糰裡(如紅豆、葡萄乾),
所以拿剪刀將麵團中間剪個十字形缺口的步驟要視情況而定。


【作法】
1.除了奶油以外,先將所有材料混合拌勻,然後將其揉成一光滑麵糰。

2.加入奶油後繼續揉麵,大約揉至不會黏住鋼盆的程度即可。

3.烤箱加熱2分後關火,將麵糰覆蓋保鮮膜後置入,讓其發酵約1個小時。

4.發酵完畢後,將麵糰分成6等份,再放入烤箱中發酵約15分。

5.取出麵糰,包入各式口味材料,如紅豆餡、葡萄乾或蘋果餡等。之後同樣放入烤箱進行第三次發酵,時間約40分鐘。【*切記,麵糰包好餡料後,收口朝下且一定要密合,否則發酵時,餡料很容易外露。】

6.最後以上火170度、下火160度烤15~20分鐘後,就可以有香噴噴的麵包出爐了。【*烘烤過程中,最好能在一旁守候,避免烤過頭,到時只能吃黑炭麵包Orz…】


接下來就把這陣子的成品與大家分享,雖然外型可能稱不上美觀,
但吃起來的口感真的是貨真價實的讚~~

1.紅豆麵包:紅豆內餡也是duncan自己做的,比外頭少放很多糖,但不好做(因為用電鍋蒸紅豆要蒸n次,紅豆才會爛)。建議外面材料行買現成的紅豆餡,如果怕糖尿病提早上門,請記得少放一點。

外觀很平凡...灑了一點芝麻...


剝開後可見滿滿的紅豆餡...



2.蕃藷麵包:內餡一樣是自己做,蕃藷去皮切小塊蒸熟,之後加入約5克奶油搗成泥即可(*不加奶油,烤出來會有點乾,不好入口~)。這口味是我自己很喜歡的一種麵包,不但簡單易做,在家裡的受歡迎程度也頗高。

外表加了一些蕃藷泥...


裡頭包了大量的內餡...



3.綠茶葡萄麵包:揉麵時加入綠茶粉就可做出綠茶口味的麵糰,至於葡萄乾是到材料行買現成的,因為自己實在沒有美國時間去買葡萄來曬成葡萄乾…囧” 雖然一般印象中,綠茶應該搭配紅豆比較對味,但我覺得綠茶配葡萄其實也挺搭的。
(*包葡萄乾時,加一點蜂蜜,烤出來味道更香~~)

外表可以看出加了綠茶粉所呈現的黃綠色...


剝開後...可吃到香甜的葡萄乾...真是yummy...



前兩個星期到自己很愛的一家麵包店買麵包時,自己很喜歡的一款葡萄吐司活生生漲了3元。
其實3元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聽老闆娘說麵粉如果再漲下去,有可能就結束營業了。
聽了之後雖然深表同情,但現在景氣不好,大家都是想盡辦法省錢過日子。
只能希望苦日子趕快過去,經濟快快起飛,大家口袋能夠麥可麥可~~~


還記得小內的弟弟小包嗎?他現在已經六個月大了,
雖然他現在還無法享用duncan做的麵包,不過他可以吃他的拳頭…Orz…

拳頭真是好吃~~~



哈哈~~有機會要試試看喔~~




最後,希望大家有機會試試看本文介紹的簡易麵包食譜,
不管成功與否,都能上來留言分享自己烘焙的經驗談。
因為沒有人留言或建議,我覺得都快沒有寫下去的動力了…
嗯,期待各位看倌們的好消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