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幾年前在嘉義教書時,租屋處樓下住了位情緒不太穩定的女學生。

女學生有時會在夜深人靜的深夜,突然無預警地放聲大哭。

許多周遭的房客往往也因她淒厲的哭聲而從睡夢中驚醒過來。





剛開始時,我還以為她可能只是為單純的失戀或學業問題所苦。

等到後來次數日漸頻繁,便讓人有點抓狂了(OS:啊係看得鬼泥)

因為我只要前一天睡不好,隔天上課學生就會很倒霉。

(謎之音:是指我上課就會語無倫次啦,不是揍學生出氣喔。)





終於有一天在出學校的段考考題時,女學生又哭了...

這一次我再也不想包容了,拿起電話馬上撥給房東請她立刻處理。

房東來了之後,馬上二話不說大敲女學生的房門。

門開後,房東心急地大聲質問女學生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雖然當時我覺得房東的行為有那麼一點點不恰當,

因為面對情緒不穩定的人,對他(她)大聲說話似乎有點火上加油。

不過我人在樓梯間停留一會兒就回房了,所以也沒加入他們的對話。





隔天要上班時,遇到房東才稍稍地與她聊一下。

原來女學生本身有輕微的憂鬱症傾向,情緒不太穩定。

在學校有時還會被同學排擠,家裡父母親也都很擔心她的情況。

房東有委婉地請她要到醫院檢查一下,不然會干擾到其他人的作息。





聽房東說完後,我在開車前往學校的路上,心裡其實有點難過。

女學生心中不知有什麼解不開的死結,而造成她現今的病況。

事實上現代人心裡應該都有許多無法向人傾訴的苦處。

即便內心有滿腹委屈,也會在擦乾眼淚後,繼續強顏歡笑地過生活。

殊不知這樣的惡性循環已經讓憂鬱的種子在內心深處悄悄萌芽~~





在如今功利主義充斥的職場上,人真的難免都會有低潮。

學習如何調節自己內心的低氣壓變成為重要的課題之一。

才剛大年初一就發表了如此沉重的文章,真是很沒情調╮(﹋﹏﹌)╭

可能因為前陣子可能也遇到了一些令人不太愉快的事,才會有感而發。





無論如何,新春第一天,應該還是要說些吉祥話的,

所以duncan也不免俗地在此祝福大家新的一年裡:





豬年行大運!



諸事皆亨通!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