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內最近剛過完週歲的生日,整個人看起來就是一整個歡樂。
最近回到家裡看到我,總是一臉笑嘻嘻的。
不過那是因為他旁邊有媽媽陪著,如果媽媽一離開他身邊,狀況就大不同了!



上星期小內跟媽媽回來娘家小玩一陣子,玩累了就在媽媽的呵護下逐漸睡去。
當時小內媽媽想下樓吃點東西,於是便叫我睡在小內旁邊以防他翻下床。
我當時也沒多想什麼,就一邊靜靜地在房裡吹冷氣,一邊陪著小內睡覺。

沒想到小內一醒來,見不到媽媽,就開始放聲大哭!
從他咿咿呀呀的哭聲中大概知道他是要找媽媽…
不過我想小孩子對媽媽的依賴感太重其實不是件好事。
於是便把他抱起來對他說:不許哭,媽媽去吃飯喔。

不過才一歲多的小孩哪會聽得懂大人的話…╮(﹀_﹀")╭
小內還是照樣哭個不停,後來我索性把他放在床上讓他哭個痛快。
他從一開始的放聲大哭到後來變成小小聲的啜泣。(可能是哭到沒力了…)
但是一看到吃飽上來的媽媽,哭聲又開始變大了…真是…╮(╯_╰)╭

一看到媽媽,他馬上就撲向媽媽懷裡,渴望媽媽的呵護。
我當時就跟小內媽說別太寵他,以免養成他過度的依賴感。
可是小內媽居然說他年紀還小,害怕總是會想找媽媽啊!

後來因為趕著要出門,就懶得跟小內媽再唇槍舌劍下去了。
只是心裡還是一直回想著幾分鐘前小內依賴媽媽的樣子。
有些父母從小呵護小孩可說是寵愛至極。
捨不得讓孩子多做一點事或是不忍心讓他們處於被孤立的環境之中。
這樣的過度寵愛如果沒有適時的收斂,反而容易養成孩子的依賴。
讓孩子提早學習獨立,反而能讓他早早習慣這現實的生活環境。


也許是我想太遠了,畢竟小內現在才一歲多…<(︶﹏︶#)>
只是在教育界裡,實在看了太多小孩因為被過度寵愛而變得目中無人的例子。
或許是對小內有很深的期望,才會對他有如此嚴格的要求。
不過「兒孫自有兒孫福」,未來的事還是看他們的造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