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對芋頭做成的食物總是難以抗拒,除非成品是加了化學色素後,
一整個呈現極度不自然的紫色,否則我向來是照單全收的。
前陣子做完肝膽排石後,不曉得為何一直很想吃芋頭做的食物…


特別是炸芋餅,不是那種一整片切好沾粉然後下鍋炸的芋餅。
而是上下有兩片餅乾,然後中間包著芋頭泥的小圓芋餅。
我知道台南市東區誠品附近的一條巷子裡,有個小攤就是有賣這種小圓芋餅。
而且一個才賣10元,通常吃兩個就很撐了。
咬一口吧.jpg


可惜離我家實在太遠,時常往返油錢有點划不來。
我知道有些鹽酥雞攤也會賣這種小圓芋餅,但因為同一鍋油炸了太多東西,
有內臟、蔬菜、肉類等…味道五味雜陳,我想我應該受不了那些「異」味。feelsick.gif


昨天嘴又饞了,便想說自己來做做看這種小圓芋餅,感覺上應該也不難做。
先到市場買了兩斤芋頭,然後再去大賣場買一盒Ritz原味餅乾。
回家便開始動手準備削芋頭皮,才削了一半,手腕及手背便開始癢了起來。



原來是芋頭上的粘質(Mucin)在作怪,因為含有草酸鹼之故,所以會使皮膚發癢。
解決方式可以用醋清洗患部,用檸檬汁或小蘇打粉也可以,但最快的是用火烤。
不過烤的時候要注意,請記得保持適當距離,可千萬別把手給烤熟了!


芋頭削完皮後,切薄片後放入電鍋蒸熟。蒸熟後取出壓成芋泥。
在壓碎芋泥的同時,也可以趁熱拌入適量砂糖,有點甜味我覺得比較好入口。
最好能再加入一點奶油,讓芋泥看起來是有些濕潤的口感,
不然經過一炸,水份盡失,芋餅吃起來乾乾癟癟的,胃口盡失啊!


接著就準備來包芋泥了。先挖起一匙芋泥,然後揉成一個芋丸。
再用兩片餅乾上下夾住,之後再慢慢塑形,真的很容易,一點都不難!
最後調一點粉漿沾裹後,就可以把芋餅下鍋油炸了。
最好是中火時下鍋,要起鍋前再以大火逼出油份,芋餅就這麼輕鬆鬆完成了!



家人在吃過之後,都覺得這次炸芋餅還不錯,後來簡直吃到欲罷不能。
芋餅的份量及配方我都是依直覺判斷,油炸時的火溫當然也是一樣。
準備食物的當下,還要一邊仔細斟酌調味料或材料的用量,實在不是我的作風!
烹調美食本來就是一件很隨心所欲的事,可千萬別讓那些配方數字壞了心情。


芋頭本身的膳食纖維相當豐富,同樣的份量比起米飯更有飽足感。吃太飽
網路上稍微瀏覽了一下相關資料,居然發現食用芋頭的好處還真不少。
看來有空的時候,應該要讓芋頭美食多在我家的餐桌上亮亮相才是!





【延伸閱讀】

芋頭營養高,削芋頭手癢之謎

處理芋頭而產生的手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