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因為幫公司經理安排國外機票行程,認識了一位旅行社的經理-B姊。
由於經理出國次數頻繁,所以自然而然地,我必須經常與B姊討論行程的安排。
長期下來,除了票務方面的問題,我也常常會請教她一些生活上的難題…

B姊除了需要處理龐大的票務以外,本身也是一位很稱職的領隊。
雖然每天要處理的公事雜事多如牛毛,不過從沒見過B姊對客人的無理要求發過脾氣。

大家或許也猜得到,在旅遊業界,要碰到「澳客」的機率簡直是太高了。
有一天趁著與B姊閒聊時,便隨口問了她是否有遇過很不可理喻的客人?
她笑著說:「怎麼可能沒遇過?在這一行打滾了那麼久,都已經看到麻痺了。」
我又接著問:「難道你都沒想過發脾氣嗎?」
她說:「不會啊,把客人當成自己的朋友,你就不會想對他們發脾氣了。」
聽她說完,我忍不住對她說:「妳的EQ真高!」
她停了一下,回了我一句話:「不是我EQ高,而是我不想每件事都一定要當贏家。
會與別人發生爭執,大部份都是彼此雙方為了要佔得上風,才肯罷休。
既然如此,那何不就讓對方一步,反正對我們自己本身又沒有什麼損失。」
她一說完,我又忍不住頻頻點頭,因為她的此番論點真的是再中肯不過了。

或許是自己從小就已經習慣「勝者為王,敗者寇。」的勝利者模式,
每次如果遇到不合理的「欲加之罪」,總是會極力的想跟另一方論個你輸我贏。
原因無他,就是一股不知從何而來的傻勁想比對方更強勢就對了。
不過,就算是氣勢贏了對方,我也似乎沒有得到任何勝利者應有的優越感…
反倒是覺得心裡無端地升起一股說不上來的失落感。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人說的話,輕輕的沒重量,別把它拿來重重的壓在心裡。」
早期出社會時,我發覺自己的確很在意別人不經意脫口而出的無心之言,
整天把自己搞得神經兮兮的,現在回想起來,還真覺得當時怎麼會想那麼多…

一般人可能都習慣了站在山頂高處鳥瞰大地的山河美景。
殊不知在山腳下體會周遭自然景緻,其實也是別有一番滋味的。

bridg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ncan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